English

“南海一号”古沉船有望重见天日

本月20日正式开工试掘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4月10日电(记者 戴自更 通讯员 王凌波)沉没于广东台山群岛一带海域,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南宋时期古沉船——“南海一号”的打捞考古调查工作将于本月20日正式开工试掘。这是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的。

早在1987年,交通部广州救捞局和英国海探测打捞公司在广东一带海域调查沉船时,意外发现了一条载有中国瓷器的古沉船。由于国内对深海考古调研的技术、经费和经验等各方面的不足,未对其进行深入挖掘。当时打捞出土的古文物有:仿龙泉刻花碗、青白釉葫芦瓶等200多件瓷器及镀金腰带和锡壶。经专家鉴定后认为:上述文物应属我南宋朝时期。

据介绍,初步推测沉船遗址水深有22至25米,工作环境为3.2至3.5个大气压。今年对南海一号的试掘工作主要放在对沉船遗址进行定位、测量和了解沉船遗址的内涵及埋藏深度,为制定全面发掘的工作方案提供一组准确的数字依据。如时间许可,有可能对沉船进行局部小规模的试掘,来获取少量的文物标本。

有关考古界专家认为:进一步对“南海一号”的探测和发掘,有助于对我国古代外销陶瓷器、南海海上交通贸易和海上丝绸之路等历史的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海底文物考古调研工作预计海上作业时间30天左右,采用目前国际流行的高氧潜水技术进行水底考古、探测和调研。整个发掘工程完工可能还需二至三年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